close

第一次參與潛水救難工作

昨天(2013/09/30)晚上大約九點,接到協會通知有民眾落水失蹤,於是跟著會裡的老教練們一同到了現場去,到了現場才知道原來是下午五點發生的事情,看到河中橡皮艇來回的尋找,也看到家屬在岸邊焦急的等待消息,以往都是在電視新聞中看到景象,這次在我眼前發生,真的感觸很多。但是由於天色太晚加上能見度不佳,現場狀況實在無法下水去尋找,因此最後決定10/1一早下水展開協尋活動。

00024  

 

由於早上已經安排事情必須要先去辦理,因此在中午的時候趕到現場與協會的教練們會合。當教練通知我一同下水去幫忙的時候,平時自認膽子不小的我,此時心裡也開始緊張起來,由於以前就聽過教練們的敘述,知道能見度非常的差,河裡的雜物也非常多,要十分小心,但當下還是同意下水了。

當我背著全部裝備以及懷著忐忑不安的心(這次是我的處女秀耶)跟隨教練們一同坐上小快艇開往目的地,原本以為我只是當繩頭站在岸邊,負責拉繩子,此時心裡不由得又放心了一些,但到了目的地後,由於搜索的方式是採用頭尾互換擔任繩頭的方式,因此教練就改變計畫,安排我在中間負責擔任搜索的行動,此時心裡又開始忐忑不安了(超沒膽的),教練告訴我,要抓著繩子千萬別放手,水裡能見度非常的差。(此時我的心裡還想著,會有多差阿。)

教練一聲令下,我們開始洩氣往下潛了,這時我才知道什麼叫做能見度差,根本就是看不到,我試著把手往我的眼睛移動,一直到我的手大約離我的面鏡一公分的距離才看的到我的手,試著想看看能不能看到我的三錶,拿起來後我放棄了,因為只能看到黑色的橡膠部位,裡面的指針根本看不到,這時,我嚇了一大跳,心裡想著,這樣的能見度能安全嗎?於是我的左手開始用力抓著繩子不放(原本只是抓著),然後按照教練教過的方式,右手開始左右來回摸著。河裡的東西實在是有夠多,我不只一次摸到寶特瓶、杯子、木頭、消波塊等等,但是眼前的景象卻沒變過,都是黃色混濁的,偶而因為深度比較深一點點(真的應該只有一點點),眼前就是漆黑一片(只比夜潛沒開手電筒狀況好一點),由於根本沒有能見度,這期間還因為摸到旁邊教練的手以及大腿,當下傻了一下(我以為我摸到了),結果教練動了一下,我才知道原來不是,真的是自己嚇自己阿,就這樣,我們摸了40-50分鐘依然沒有結果,於是我們就上岸了,而教練們也決定明天一早在繼續。當我回到家後,我突然發現,我完全沒有體力了,比我去海邊潛水還累,真的很累,躺在沙發上就睡了起來。

此圖僅為示意圖

00031  

 

一次參與水下協尋,心裡的想法真的一直變換,充滿了矛盾,既希望能幫家屬找到,但又很害怕是我摸到,真的很矛盾。但當下在河裡,我可是很認真的來回摸索喔。同時,我真的很佩服協會的教練們能夠每次都出勤,不求取一分一毫,只是為了公益活動,而這一次也讓我有了一次寶貴而且特別的經驗。

今天一早10/2收到協會教練通知,前天落水的民眾已經找到了,被卡在消波塊中,找到的位置位於我們昨天結束的地方再往下游的方向,按照搜索範圍估計,按照昨天的人力(每船四人),預計一或兩艘船就可以尋獲了,但因為昨天已經接近傍晚,因此決定收隊,不然應該昨天就可以找到了,而今天早上由於退潮的關係,該處消波塊露出了水面,於是也將罹難者露了出來。此次的救難行動總算結束了。

 

生命誠可貴,愛惜生命~珍惜家人!!

 

(撰文者:Andrew教練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潛水救難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dolphin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